/ 加入最愛 / 設為首頁 / 網站地圖
本泌尿科診所為手術經驗豐富和親切的問診服務,您有人工陰莖、龜頭增大術、陰莖加粗手術、雷射包皮/割包皮、疝氣、結紮、早洩、陽痿、菜花、痔瘡的困擾與需求嗎?各項泌尿科手術免開刀、免住院,專治攝護腺發炎肥大、攝護腺肥大綠光雷射汽化術、割包皮、疝氣、脫腸等泌尿科手術及相關疾病。

痔瘡

痔瘡與雷射痔瘡介紹

痔瘡是位於肛管的血管組織,幫助控制排便。當它腫脹或發炎時,會呈現病態或變成痔瘡。就其生理形態而言,它是由動靜脈通道和結締組織組成的肛墊。痔瘡的病理症狀取決於痔瘡的種類。內痔通常帶有無痛感的直腸出血,而外痔可能會產生一些症狀,在發生血栓時,肛門周圍會有劇痛、腫脹。許多人錯誤地將肛門直腸周圍出血都當成「痔瘡」,而應當排除導致出血症狀的嚴重疾病的可能性。還未而集體雷射發現痔瘡的明確病因,人們認為導致腹部內壓過高的一些因素,尤其是便秘,是形成痔瘡主要的原因。

輕到中度的痔瘡的治療方法初始包括:多攝入纖維,服用口服液以保持體內水分、非甾體抗炎藥以緩解疼痛以及休息。若症狀嚴重或保守治療無效時,可進行小型治療。若此類治療對患者均無效時才進行手術。超過一半的人在一生中的某個時刻都會得痔瘡,但通常都無大礙。

痔瘡病因

痔瘡一些比較有可能的起因包括:遺傳、排便不規律(便秘或腹瀉)、缺乏鍛煉、低纖維飲食、腹部內壓過高 ( 如長期勞累、腹水、腹腔內腫塊或懷孕)、痔靜脈中無瓣膜、年齡增加等。其他會增加患痔瘡風險的原因有可能包括:肥胖、久坐、慢性咳嗽和盆底功能障礙。

女性在妊娠期時,胎兒對腹部的壓力以及荷爾蒙的變化會導致痔瘡血管增大。分娩也會導致腹部內壓增加。孕婦極少需要進行手術治療痔瘡,症狀通常在分娩後就會消失。

雷射治療痔瘡說明

雷射在醫學上不管無論是用於整形外科、眼科、皮膚科、一般外科、泌尿科等皆有其療效的卓越成效,雷射痔瘡治療在國內外均風行10 年以上,唯獨雷射器材費用較高、健保給付較低(甚至不給付)、醫師專業訓練、團隊其專業性等問題或限制,故國內很少有泌尿科診所醫師有專業雷射痔瘡的技術。

但痔瘡雷射治療特色有:手術時間短、出血少、降低疼痛、恢復時間快、可當天出院(經醫師診斷許可下)等優勢下,建弘泌尿科診所引進美國頂級的二極體雷射設備,其雷射波長940nm ,對於痔瘡、肛裂的雷射治療產生卓越的貢獻,且院長經過合格的專業醫師訓練,配合應用內視鏡影像設備,在治療痔瘡的手術過程中可以清楚找出肛門直腸內病源時進行治療,非常安全可靠與值得信賴,可以說是痔瘡患者一大福音!

了解外痔

若未發生血栓,外痔不會產生什麼問題。若發生血栓可能會非常疼痛,但該疼痛通常2 3 天便會消退。腫脹處可能需幾周方能消退。癒合後可能會留有皮贅。若痔瘡很大且導致了肛門不潔,可能會刺激周圍皮膚,從而導致肛門周圍瘙癢

了解內痔

內痔通常無痛感,呈深紅色,大便時或大便後伴有直腸出血。血液通常出現在糞便表面(常稱為便血)、廁紙上,或滴在馬桶上。糞便通常為正常顏色。其它症狀包括:粘液分泌、肛周腫塊(痔核從肛門脫出)、瘙癢以及大便失禁。內痔通常只在發生血栓或壞死時產生疼痛。

小秘方與建議

現在各家庭幾乎都是使用坐式馬桶,原因在於坐式馬桶做起來比較舒適,但因為如此且可能又同時滑動智慧型手機下,而延長坐廁所的時間造成以下問題發生:

1. 腹部不容易用力:腹肌力量不夠,造成排便困難;如果採用蹲式馬桶則比較不會有這個問題發生。

2. 易造成靜脈曲張:坐著上廁所對肛門形成壓力,括約肌不能放鬆、阻力變大,所以使得靜脈血液回流不佳,更容易造成靜脈曲張跟痔瘡;當然一般人若使用蹲式馬桶因為沒有坐式馬桶來得舒服,所以不會蹲太久,因此比較不會有血液回流受阻的問題。

所以長期久坐時,都反而會增加肛門週邊靜脈血管壓力,造成上廁所時解不出來,會坐的更久延長時間,對痔瘡更不利,應該打破這種的惡性循環。

所以建弘泌尿科診所建議,每次解便時間大約5 分鐘就好,超過時間就休息一下,等有便意時再上廁所。同時也最好也透過:飲食、飲水、排便習慣訓練等,養成5 分鐘內完成解便的好習慣。

上廁所基本觀念

1. 多喝水:可避免糞便擠壓造成乾硬,更需要充足的纖維與水分,才能變成容易解的大體積糞便。

2. 正確飲食習慣:排便順不順,纖維攝取量的多寡是問題。建議民眾,應攝取足夠的纖維及水分,這樣能形成體積大的糞便,上廁所時比較不費力。研究醫學報告顯示:解粗、軟便比較省力時間短;解細、硬便所花費的時間比較長,也容易造成肛門口的壓力,以及用力排便時的撕裂傷。

3. 固定上廁所習慣:多大部分人因沒有養成固定上廁所時間,排便的衝動與感覺就容易被抑制。一旦排便感降低,腸道水分被吸收,久了就會形成不易解的硬便與現象了。

4. 訓練放鬆肛門括約肌:肛門括約肌不能放鬆的主因是多大部分是來自壓力造成,比如說有些人會習慣性在公共場合因為禮貌性問題而抑制排氣,結果到了要排便的時候卻又不太順暢,因而誤以為自己有便秘的問題。